您的位置:

国工程院院士李凯教授做客我校“青蓝名家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05-05 发布单位:工会




1031日下午,由我校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青蓝名家大讲堂正式开讲,首场讲座邀请到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李凯教授讲授。
开讲仪式上,饶敏副校长首先对青蓝名家大讲堂的开讲表示祝贺,并对李凯院士百忙之中为我校青年教职工开办讲座,传授经验表示感谢。饶副校长透露,青工委接下来还会陆续举办一系列的其他活动,希望这些活动能加强青年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青年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不断成长与进步。

李凯院士为师生带来题为关于科研和创业的一些想法的讲座。在讲座中,李院士主要介绍了他个人在科研与创业两方面深刻而独到的体会。报告开篇,李院士提出Success = Talent + Opportunity + Effort这样一个在科研与创业两方面同样适用的公式,之后结合其自身的科研与创业经历分别对这两个方面所需的TalentOpportunity以及Effort做出了诠释,并对其异同点进行了比较,使这个公式变得生动而富有启发性。他认为,科研所选择的研究问题应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科研成果应该至少在510年之后依然有价值,科研人员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使自己保持“Talent”,并且对待科研始终要有科学与诚实的态度。在创业方面,李凯院士着重强调了“disruptive technology”对于市场的重要意义,并讲解了NPS评价模式,提出先市场后技术的思想。他引用《Outlier》一书中的10000小时来解释Effort,即要做好一件事至少要持续投入10000小时,比如球员、钢琴家、画家、科学家等等,如果每周投入30小时,那需要6年多。李院士认为自己不是最聪明,但很勤奋,在创办Data Domain公司初期100%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中,在Princeton做助理教授的好几年里也是坚持写程序,他笑称自己写程序的时间肯定超过10000小时。李院士鼓励大家要做别人没有做的事,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只有在别人之前犯错误,才有可能在别人之前成功。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向这位世界级的计算机科学家请教,获益良多。
李凯院士是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Paul M. WythesMarcia R. Wythes 教授、ACM FellowIEEE Fellow2012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并且是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特聘教授,是计算机领域的顶尖国际专家,作出过多项具有颠覆性意义的工作,对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青蓝名家大讲堂是由我校青工委主办,寓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旨在构建青年教职工学习型组织,活跃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