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暨南大学工会2015年年鉴

发布时间:2016-01-18 发布单位:工会

【概况】2015年,学校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从服从学校全局工作出发,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团结、服务广大教职工,切实维护和发展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了学校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校工会委员会下设27个二级工会组织(其中,体育学院工会201510月成立),设有工会办公室、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职工生活福利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文体工作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等机构,有专职工会干部7人(不含兼职),校财务处委派会计1人。

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5月14日—15日,召开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圆满完成二级工会换届工作。4月底,除近三年内新成立或者进行过换届选举的5个二级工会外,其他21个二级工会全部完成了换届选举。

大力推进各二级工会组织建设,全校已有25个二级工会教工之家,遍布校本部、南校区、珠海、深圳、华文等所有校区。

关注青年教职工。以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为抓手,关注青年教工成长,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密切配合,发挥各分委会的自主性,先后开展学术沙龙、青蓝名家大讲堂、亲子运动会、新入职教职工联谊以及“走进附属幼儿园”、“走进附属小学”、“走进图书馆”、“走进南校区”“走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走进总务后勤”等“走进”系列活动

关爱女教职工。组织开展针对女教职工自身特点的联谊活动;依托“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平台,开设“文化女性课堂”。

做好教职工慰问及扶贫济困工作。10月,学校工会下发《关于做好教职工婚育病困等慰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工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标准,在教职工遇有结婚、生育、患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个人或家庭特殊困难等情况时给予慰问;在二级工会慰问基础上,学校工会逐步建立起相应的帮扶信息数据库,对家庭特殊困难、罹患重大疾病的教职工予以慰问。学校工会积极与学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学校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处配合,在节假日做好学校病困教师慰问工作。按照学校安排,学校工会向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一万元,用于扶助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项目。按照与地震受灾地区签订的捐赠协议,学校工会继续向四川汶川县、雅安市雨城区、宝兴县地震灾区拨出教师关爱学生奖教金17万元整,奖励地震灾区优秀教师共计145名。

加强附属学校工作。8月,经过一年的筹备,在整合原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资源基础上,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获天河区教育局批准成立。附属学校的教学质量稳中有升,附中中考成绩再创新高,全校219名考生,平均分665.4分,比去年提高31分,高出广州市平均分132.9分;最高分762(如含加分,最高分为765);733分以上(华师附中高中录取分数线)21人,比去年增加12人(占比近10%,同比提高4%);750分以上7人,比去年增加5人(占比3%,同比提高1.7%);700分以上95人(占比43%,同比提高16%);达示范性高中录取控制线164人(占比75%,同比提高13%);有10位同学获得广州市物理单科状元。

附属实验学校和附属幼儿园的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提拔任命了新一届附属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的领导班子成员。

【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经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批准,2015年1月,学校工会启动新一届“双代会”的筹备工作。3月底,学校党委下发《暨南大学党委关于做好暨南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的通知》(暨党通〔2015〕8号文),明确会议的指导思想、主要议程;成立以副校长饶敏为主任的“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委员会;对新一届“双代会”主席团、执行委员会、大会代表、工会委员会及常委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等机构设置和成员组成及产生办法做了明确规定。文件下发后,全校各二级工会按照文件的精神,严格按程序,选举出新一届“双代会”代表333人,成立16个代表团(含离退休特邀代表团),提名校工会委员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71人;“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委员会召开了多次会议,对上述人选进行讨论。

5月初,新一届“双代会”筹备工作全部就绪。5月14日下午,暨南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礼堂召开,会议表决通过新一届“双代会”表决办法(草案);听取并通过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组组长欧传峰同志作的《“双代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听取并通过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委员会副主任、秘书组组长程炎明同志作的《“双代会”筹备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本次“双代会”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当天下午,会议主席团全体成员在校工会三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饶敏同志担任本次“双代会”主席团主席,程炎明、龚红月两位同志担任主席团执行主席,程炎明同志兼任主席团秘书长;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暨南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职工生活福利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教职工文体工作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

5月15日上午,暨南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胡军、蒋述卓等全体学校领导以及本届双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近400人出席了会议,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兄弟院校工会纷纷发来贺信贺电。会上,蒋述卓书记致开幕词,广东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郭泽宇致贺辞,胡军校长作《校长工作报告》,饶敏副校长作《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桂国在会上作《关于<暨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稿)>的说明》、《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基本设想的说明》;教代会提案委员会、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分别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工作报告》和《学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会议还对获得2014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提案承办工作先进单位、提案工作优秀组织奖、优秀提案奖获得者进行表彰。

15日下午,各代表团对上述报告进行认真讨论并酝酿通过暨南大学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候选人名单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在16日上午的会议闭幕式上,全体正式代表们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以及监票员、计票员建议名单并投票选举出暨南大学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随后,各代表团派出代表在会上发言。代表们对本次双代会的顺利召开给予肯定,并对学校工会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辉煌成绩和所呈现出来的良好发展态势充满信心,对学校一年来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强劲的发展态势,学校的办学水平、社会声誉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表示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双代会”闭幕当天,学校新一届工会委员在科学馆215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工会常委,选举饶敏同志为校工会主席、侯宏伟同志为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洪涛同志为校工会兼职副主席、匡迎辉同志为校工会副主席。

【教职工文体活动】2015年,学校工会想方设法增加场地,满足教职工需要,开办了现代筝、瑜伽、舞蹈、形体、书法、钢琴、吉他、声乐、合唱、跆拳道、太极拳等系列培训班,每周举办的教职工文体培训班达20个班次,受到广大教职工的热捧。在满足广大教职工提升自我文艺水平需求的同时,学校教工艺术团坚持排练节目。7月13-14日,第三届亚洲国际合唱节在香港新界乡议局大剧院演奏厅举行,我校教工合唱团成员代表组成的“暨南和声”合唱组以《斯卡布罗集市》和《瑶山夜歌》两首曲目参赛,以95.10分摘得室内流行组金奖桂冠。12月,教工艺术团以开场歌舞《迎宾曲》、舞蹈序曲《风云暨南》参演了教职工新年晚会。学校工会联合体育学院先后举办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运动会等体育比赛活动。11月3日至12月10日,管理学院承办了“管院杯”教工足球(七人制)邀请赛,吸引了九个二级工会组成的八支队伍参赛; 12月,学校代表队参加2015年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教职工羽毛球比赛,获得本科院校与高校附属医院组第五名;4月28日,一年一度的教职工环校跑于下午举行,全校近3500名教职员工参加了活动。

12月31日晚,由学校工会主办的献礼建校110周年暨迎新年晚会在学校礼堂举行,胡军、林如鹏等学校领导及近2000名教职员工、校董、校友欢聚一堂,共贺新年。晚会上,学校董事会董事长戴秉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向我校师生发来的新年贺信,校长胡军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教职员工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送上新春祝福。晚会以“展百年画卷,逐暨南新梦”为主题,分感召唤暨南立、创业图发展路、弄潮曲结硕果、逐新梦暨南颂四个篇章进行,27个二级工会的师生以舞蹈、歌唱、舞台剧等多种形式生动再现了暨南百载春秋,表达了全校师生深厚的爱侨爱校之情。晚会还对各参赛队表现进行了评选,经济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联队、新闻与传播学院、医学院、体育学院获特等奖;总务后勤、环境学院与药学院联队、管理学院、机关、文学院获最佳表演奖;资产经营公司、教育学院、南校区、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联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获最佳编导奖;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工学院、深圳旅游学院与珠海学院、华文学院联队、国际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获最佳创意奖。

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成立经过一年的筹备,在整合原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资源基础上,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获天河区教育局批准成立。8月19日,天河区教育局正式下发了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办学许可证;12月15日,学校下发通知(暨人〔2015〕170号文),正式成立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下设中学部和小学部),撤销附属小学和附属中学。

【工会工作获多项表彰】1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表彰2015年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的决定》(总工发〔2015〕38号),学校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程炎明同志被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12月,广东省总工会对在2014年度劳动竞赛中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曾在2014年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分别获得人文社会学科、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以及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第一名的我校教师王春超、刘绘、杜彬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