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2 发布单位:工会

111日,由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举办,暨南大学工会承办的“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究”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演示厅举行。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我校副校长、工会主席饶敏,我校及兄弟院校教师、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侯宏伟、副主席沈洪涛、匡迎辉,以及校工会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沈洪涛主持。


饶敏致辞。她表示:目前女教职工人数在各高校基本上都占比40%以上,暨南大学女教工更是占本校教工人数的52%,所以,女教职工的发展对整个高教事业、科研,乃至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今年10月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平等发展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更是以大量事实和翔实的数据,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了中国亿万妇女的贡献和成就,半边天的力量和风采充分展现。饶敏强调:此时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一周年之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一年来在各方面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关爱女教职工发展,也是我们牢记嘱托,承担使命,应潮流而动之果。关注和分析该群体的现状,探索改善其所处困境的方法,对于促进高校女性自身的健康发展及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均具有重要的意义。由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中心,正是为帮助高校女性乃至中国女性寻找体验幸福、悦纳人生、实现自我和达至文化自觉之路,做一些具体而有意义的研究工作。中心研究课题由第一期的30多份课题申请到第二期的300多份,从第一期的面向暨南大学校内到第二期时吸引了更多高校研究力量参与其中,中大、华工、暨大、深大等包括很多高职院校基本都有立项项目,我们看到了更多人对女性发展问题的关注和参与,看到了进步,也看到了希望。

饶敏提出:希望今后对高校女性发展问题的研究能更深入、更系统化和全面化,以绵薄之力、星火之光为高校女性发展相关社会问题的学术研讨和实践交流提供理论资源,推动“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中心”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高校女性发展的平台和智库。

随后,暨南大学教师张晓以《高校女教师的时间平穷感知与工作绩效的关系研究:组织氛围的调节作用》为题、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师黄时华以《高校女教师亚健康及其健康教育研究》为题、深圳大学教师许英以《女性领导力的内容结构及影响因素研究——以高校女教师为例》为题、中山大学教师汤罡辉以《经典阅读与高校女性教师自我认同的构建》为题、广东工业大学教师李晓端《高校女性副教授职业生涯发展实证调研——发展现状及晋升影响因素分析》为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教师李晓丹以《重点医科大学教学医院女性医师群体亚健康状况调研及对策》为题、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师武晓伟《高校女性教师幸福感研究》为题、暨南大学教师刘静岩《个人品牌视角下女大学生的微信自我形象呈现研究》为题,分别进行了专题演讲。

    谢岩梅作会议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中心和暨南大学工会在高校女性发展研究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谢岩梅表示:由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开展了两期“广东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研究工作。本次研讨会基于2018 年度“广东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的研究,从开题、结题到今天的论文集出版、研讨会的召开,历时近两年,凝聚了一大批专家的智慧和心血。分别从文化研究、健康研究、职业研究、社会研究、管理研究、媒体研究多个方面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和总结。



谢岩梅强调:高校女性在中国是一个有代表性、有重大意义的女性代表群体,对高校女性的研究必然能对中国女性乃至世界女性的发展提供可参考的经验样本和实践参考。目前,中国女性学研究已从传统的女性主义研究转为社会生态女性学研究,从理想主义的女权之争转为更贴近现实生活的女性幸福人生的体验、设计和规划。在这个阶段里,将中国女性放在文化发展特征这个背景上,从社会生态学的角度来进行研究,既关注女性权利,也关注女性自我与他者之间的关系;关注女性生存与发展的关系,关注女性个人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关系。本次研究成果中较为系统化的呈现了中国女性发展的这些问题和现状,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希望之后的研究,能吸引更多优秀研究人才、能涌出更多深度研究成果、解决更多高校女性乃至社会女性相关问题,为女性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