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暨南大学工会2017年年鉴

发布时间:2018-03-20 发布单位:工会

  【概况】2017年,学校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在学校党政领导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服务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局工作出发,积极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团结、服务广大教职工,切实维护和发展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以改革的精神,大力推进“暖心工程”和“聚力工程”,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了学校党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校工会委员会下设29个二级工会组织,设有工会办公室、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职工生活福利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文体工作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等机构,有专职工会干部9人(不含兼职),校财务处委派会计1人。

2017年,学校工会认真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多次召开校工会常委、二级工会主席及工会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力服务好教职工作为学校工会的工作目标。

一年来,学校工会牢固树立群众观点,面向基层,贴近教职工,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贴近一线教工,通过二级工会教工之家、“双服务”活动发挥二级工会组织积极性,扩大工会活动覆盖面和参与面。2016年以来,学校工会号召各二级工会结合学院学科特点,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服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教职工”活动(简称“双服务”活动,目前已经征集到“双服务”活动方案60个,并已经陆续实施近20个“双服务”方案。6月11日晚,由校工会主办,艺术学院工会承办,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协办的“双服务”系列活动——“声教四海,暨南园诵读分享会”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领导、各学院、部处领导和各界人士近400余名观众出席。

学校工会以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为抓手,关注青年教工成长,青工委工作形式和载体不断创新。2017年,学校青工委各分委会继续组织了多场青蓝名家大讲堂、学术沙龙、教师交流会。学校青工委青蓝名家大讲堂已经举办到25期。3月17日,由学校工会主办、番禺校区承办、学校青工委协办的“情满暨南”植树活动在番禺校区举行。学校副校长、工会主席饶敏出席,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侯宏伟、番禺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晓灵、学校工会常委、各二级工会主席、青工委常委、各分委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等50余人参加活动,共同为“青蓝林”揭幕,为树木培土浇水,寄望学校青年教工攻坚克难,再接再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6月3日,我校2017年“快乐同心、成长相伴”亲子运动会在邵逸夫体育馆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学校工会主办,学校青工委艺术体育分委会、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附属幼儿园承办,吸引了1115户家庭,3000多位父母和子女参加,参加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9月16日,学校工会组织新入职教工130余人到增城白水寨开展联谊活动,学校副校长、工会主席饶敏,部分二级工会主席以及工会干部参加活动。从2012年开始,学校工会每年9月开展新入职教工联谊活动,目前已经连续6年开展此项工作。

针对青年教职工面临教学科研、生活家庭等多方压力的情况,2017年下半年开始,学校工会青工委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于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开展“教职工心理服务体验日”活动

“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学校工会向全校女教职工发出慰问信,同时,拨出专项经费,积极推动各二级工会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女教职工活动。3月5日,学校工会组织女教职工代表开展座谈和联谊活动,学校副校长、工会主席饶敏出席,与女教职工代表共50余人欢庆节日。

继续开展教工文化课堂活动。学校工会女工委基于大益爱心茶室和广东省女性发展研究中心两个平台,坚持每周日晚在大益爱心茶室开办教工文化课堂活动,

承办“广东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专项课题”工作。12月6日,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发文,由我校工会及设立在我校的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中心承办2018年度“广东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的申报工作。

2017年,学校工会开办现代筝、瑜伽、舞蹈(包含拉丁舞、街舞、交谊舞、民族舞等)、形体、书法、钢琴、声乐、跆拳道、化妆、指挥法、搏击、塑身训练等系列培训班,每周举办的教职工文体培训班达20个班次,受到广大教职工的热捧。

教工艺术团舞蹈团、现代筝乐团、合唱团长期坚持排练。2017年7月,教工合唱团“暨南和声”合唱组合获得全国校园合唱节教师组一等奖。

2017年,学校工会联合体育学院先后举办了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等比赛。4月27日下午,由学校工会主办的暨南大学教职工2017年“庆五一”环校跑在学校旭日运动场举行,全校300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文体活动覆盖面和参与面,成立了网球、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排球、台球、毽球、健跑、象棋等九个教职工文体活动协会。协会工作由相关活动中有爱好、有奉献精神的积极分子负责,面向全校教职工开放;旨在充分发挥教职工中有特长的文体积极分子的作用,满足不同爱好者的需求。

12月29日晚,由学校工会举办的“信风千帆尽,春满暨南梦”2018新年晚会在礼堂举行。学校领导与1700余名教职员工、校友欢聚一堂,共贺新年。胡军校长在晚会开始前致新年贺词。

2017年,附属实验学校接受成立后的首次年检,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优秀”。

【学校第八届教代会、第十二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召开5月5日-6日,我校第八届教代会、第十二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在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校领导、双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300余人出席了会议。5月5日下午,在会议开幕式上,林如鹏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致开幕辞,胡军校长作《校长工作报告》,副校长、工会主席饶敏作《学校工会工作报告》,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王兵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报告、教务处副处长汪勇作《新形势新理念新标准新文化,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分别向大会提交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和《学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胡军校长的《校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成功举办的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并提出学校要显著提升办学声誉、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不断增强综合实力、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稳步推进千人引智计划双百英才计划、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侨务工作大局,引领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空间、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管理与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饶敏副校长的《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校工会从服务 “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局工作出发,在推进民主管理、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助力青年教职工成长、关爱女教职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关注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工会工作提出了设想

会议还表彰了获得2016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5月6日,各代表团对上述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并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会议闭幕式上,各代表团派出代表发言。代表们高度肯定了《校长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实事求是,数据详实,明确指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承前启后、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代表们认为《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暖心、贴心,对工会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起到的凝心聚力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们还对人事制度改革报告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报告对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以及师生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学校工会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总整理,共计整理意见建议204条,并分别送达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求办复。

 

 

附录

暨南大学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主席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

侯宏伟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副主席

沈洪涛(兼)、匡迎辉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玉娟、邓永忠、匡迎辉、孙、李霆、邱向欢、沈洪涛、张志、张国林、陈利国、林晓灵、查振刚、侯宏伟、饶敏、夏泉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玉娟、邓永忠、叶志海、匡迎辉、朱政辉、庄汉文、刘远忠、孙、李霆、杨先顺、邱向欢、沈洁薇、沈洪涛、沈晓梅、张志、张安国、张国林、陈文新、陈利国、林晓灵、查振刚、段开成、侯宏伟、饶红、饶敏、夏泉、徐义雄、黄旭明、谢恬

第十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毛铮、张震、陈耀忠、林明亮、戴霞

第十二届工会文体工作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邓钧元、杜宝荣、李淑芬、沈洁薇、甄艺

第十二届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匡迎辉、李泽楷、何金爱、沈晓梅、张建敏、周敏、徐咏梅、彭梅蕾

第十二届工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兵、朱圭铭、刘金山、陈莹、陈填烽、易余胤、翁健、蒋杰、蒋建国

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冉丽、刘永连、刘昊(自2017年10月19日)、李秀玉(至2017年10月19日)、肖海滨、陈文新、徐芳、彭蕾

第八届教代会教职工生活福利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田金奎、何雯、郑婕慧、查海燕、赖佳玲

 

附属学校领导

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校长:陈宏伟

副校长兼中学部部长:罗元香

副校长兼小学部部长:龚定琦

中学部党支部书记:张新淮

中学部副部长:毛旺民、张代琴

小学部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黄芳

小学部副部长:陈米娜、梅翔

幼儿园

园长:王艳艳

党支部书记:陈卓萍

副园长:李丽芬、陈毓慧

 

 

附属学校办学情况简表

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基本情况

名称

教职工数

占地面积

建筑面积

学生数

附属实验学校

157人

16230

14070

2077人

幼儿园

79人

5652.7

5495

 514人

 

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专业教师队伍情况

名称

专业教师

高级教师(特级)

一级教师

二级教师

附属实验学校

144人

中教高级37人

中教一级23人

中教二级7人

中教初级8人

小教高级40人

小教一级13人

小教二级1人

未定级15人

幼儿园

 61人

幼教高级20人

幼教一级13人

未定级28人

 

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办学规模

名称

各级(班)数情况

总数

附属实验学校

初一级  8

初三级  7

 23

初二级  8

一年级  4

四年级  5

27

二年级  5

五年级  4

三年级  5

六年级  4

幼儿园

小小班  2

中班    5

17

小班   6

大班    4

        注:附属学校办学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