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暨南大学工会2018年年鉴

发布时间:2019-05-20 发布单位:工会


【概况】2018年,校工会委员会下设33个二级工会组织,设有工会办公室、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职工生活福利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文体工作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等机构,有专职工会干部9人(不含兼职),校财务处委派会计1人。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多次召开校工会常委、二级工会主席及工会干部会议,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作中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我校之后,学校工会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学校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全校工会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视察我校重要讲话上来,为擦亮暨南大学金子招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年来,学校工会牢固树立群众观点,面向基层,贴近教职工,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贴近一线教工,通过二级工会教工之家、“双服务”活动发挥二级工会组织积极性,扩大工会活动覆盖面和参与面。先后面向全校举办“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师生面对面活动、声教四海暨南园诵读分享会、青工委青蓝名家大讲堂、心理微课堂、心理服务体验日、新入职教工联谊、亲子运动会、教工文化课堂、单身青年教职工等、义诊活动;开设教职工书法研习室、女性书屋;承办省教科文卫工会2018年度“广东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

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办20余个文体培训班,包括瑜伽、舞蹈、拳击、跆拳道、书法、钢琴、声乐等,每周参加工会培训人数达700余人次。先后举办“迎五一”环校跑、乒乓球、台球、毽球、网球等比赛。7月,教工合唱团“暨南和声”组合参加在北京举行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获金奖。12月22-23日,首届全国高校“教授杯”乒乓球比赛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来自全国81所高校共计477名正教授(正研究员)参加比赛,我校李淑芬教授获全国女子单打冠军,饶敏副校长和李淑芬教授获双打亚军。

12月28日举办“砥砺前行,同心筑梦”2019年暨南大学教职工新年晚会。宋献中校长在晚上发表新年贺词,校领导、教职员工、校友共1600余人,共聚一堂,欢贺新年。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科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光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关柏鸥教授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依托大学资源,认真做好附属学校管理工作,为教职工子弟提供优质教育。2018年中考,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达华师附中录取分数线18人,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145人,物理单科状元1人,其中英语特色班平均分达689分。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在区市教育部门组织的各项赛事活动中,获奖学生达400多人次;获得省级足球特色学校和市级篮球传统项目学校称号。附属幼儿园两名教师荣获天河区“工匠杯”教师大赛决赛一等奖,并获“羊城工匠杯”金奖;两名教师在课例比赛中获天河区双一等奖,广州市分获一二等奖。12月,附属幼儿园举办建园60周年园庆活动。

【学校第八届教代会、第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1月17日—18日,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领导、本届双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

17日,在会议开幕式上,学校党委林如鹏书记致开幕辞,校长胡军作《校长工作报告》,副校长、工会主席饶敏作《学校工会工作报告》、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王兵处长作《关于〈暨南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报告》,发展规划处杜金岷处长作《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评估情况及学校未来发展设想的报告》。大会还下发《〈暨南大学章程(修订稿)〉及修订内容的说明》、《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学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18日上午,全体代表讨论并审议上述报告。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各代表团代表分别汇报分组讨论情况,针对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后勤、保卫等工作以及师生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218条意见和建议。

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学校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于2018年12月18日听取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王兵作的《关于〈暨南大学职员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工作报告》、《关于〈暨南大学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通知系列文件〉的报告》。经表决,会议原则通过《暨南大学职员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暨南大学关于开展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的通知系列文件》。

2名教师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8月27—31日,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105所高校129名选手参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明、管理学院黎文靖两位老师代表广东省参赛,并分别获得思想政治组一等奖、文科组二等奖。

【承办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文科组)】7月7-8日,我校承办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文科组)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省内43所高校的选手参赛,学校工会联合教务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总务后勤管理处、宣传部等部门圆满完成赛事承办工作。在本次大赛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明获思想政治课组第一名一等奖、管理学院黎文靖获文科组第一名一等奖、方俊彬(理科组第三名)获得一等奖,基础医学院吕秀秀(工科组第六名)获得二等奖。

 

 

附录

暨南大学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名单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主席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

侯宏伟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副主席

沈洪涛(兼)、匡迎辉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玉娟、邓永忠、匡迎辉、孙、李霆、邱向欢、沈洪涛、张志、张国林、陈利国、林晓灵、查振刚、侯宏伟、饶敏、夏泉

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玉娟、邓永忠、叶志海、匡迎辉、朱政辉、庄汉文、刘远忠、孙、李霆、杨先顺、邱向欢、沈洁薇、沈洪涛、沈晓梅、张志、张国林、陈文新、陈利国、林晓灵、查振刚、侯宏伟、饶红、饶敏、夏泉、徐义雄、黄旭明、谢恬

第十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毛铮、张震、陈耀忠、林明亮、戴霞

第十二届工会文体工作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邓钧元、杜宝荣、李淑芬、沈洁薇、甄艺

第十二届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匡迎辉、李泽楷、何金爱、沈晓梅、张建敏、周敏、徐咏梅、彭梅蕾

第十二届工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兵、朱圭铭、刘金山、陈莹、陈填烽、易余胤、翁健、蒋杰

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冉丽、刘永连、刘昊、肖海滨、张玲玲(自2018年9月)、陈文新、徐芳、彭蕾(至2018年9月)

第八届教代会教职工生活福利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田金奎、何雯、郑婕慧、查海燕、赖佳玲

 

附属学校办学情况

附属学校负责人名单

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校长:陈宏伟

副校长兼中学部部长:罗元香

副校长兼小学部部长:龚定琦

中学部党支部书记:张新淮

中学部副部长:毛旺民、张代琴

小学部党支部书记:黄芳

小学部副部长:陈米娜、梅翔

暨南大学幼儿园

园长:王艳艳

党支部书记:陈卓萍

副园长:李丽芬、陈毓慧

 

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基本情况

名称

教职工数

占地面积

建筑面积

学生数

附属实验学校

153

16230

14070

1899人

幼儿园

82人

5096.70㎡

4939

475人

 

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专业教师队伍情况

名称

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职称及人数

附属实验学校

143人

中教高级34人

中教一级

23人

中教二级

9人

 

未定级7人

小教高级42人

小教一级

13人

小教二级

10人

 

未定级5人

幼儿园

63人

幼教高级

1人

幼教一级

20人

幼教二级

16人

幼教三级

7人

未定级19人

 

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办学规模

单位:个

名称

各级(班)数

总数

附属实验学校

初一级  6

初三级  8

22

初二级  8

一年级  3

四年级  5

 26

二年级  4

五年级  5

三年级  5

六年级  4

幼儿园

小班   6

大班    5

17

中班   6

 

 

注:附属学校管理办公室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年5月5日